(10月17日下午,湖南省社會扶貧工作座談會在長沙召開。)
  紅網長沙10月17日訊(記者 黎鑫)企業作為現代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也應該成為社會扶貧的生力軍。17日下午,湖南召開全省社會扶貧工作座談會,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呼籲,以企業為代表的各類社會主體要弘揚中華民族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按照自己能力為他人、社會和困難群體提供扶助。
  1994年,國家實施“八七”扶貧攻堅計劃以來,湖南便開始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社會扶貧工作,20年來,全省社會扶貧投入資金達到260億元以上,支持發展了一批產業,建設了一批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促進了一批貧困村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湖南社會扶貧工作呈現出主體多元、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等特點。
  何報翔指出,新形勢下,社會扶貧的作用和地位越加凸顯,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開發,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圍繞市場做文章,幫助貧困地區開發資源、培育產業和發展經濟。尤其是企業,進入貧困地區就會逐步營造出濃厚的商品生產、市場經濟氛圍,這對激發貧困地區市場活力、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至關重要。
  何報翔說,貧困地區雖然總體發展水平相對低下,但是這些地區地域遼闊,勞動力資源、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豐富,無論工業發展、產業開發還是市場需求都具有巨大潛力和廣闊空間。企業要謀求發展,就應該用前瞻戰略眼光去謀劃和占據這些高地,把貧困地區獨有的特色資源開發出來,走“你無我有、你有我精、你精我特”的市場發展路子,為企業增添可充分發掘、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何報翔要求,各部門尤其是扶貧部門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梳理總結社會各界參與扶貧開發的好做法、好經驗,建立健全全部門協調機制,形成合力推進社會扶貧工作。要充分利用扶貧對象識別及建檔立卡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全省農村貧困人口、貧困村信息平臺,為社會提供全面、準確、真實、透明的信息源。同時,湖南省正在研究出台關於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開發的指導性文件,從總體要求、創新方式、完善政策、加強保障等方面予以明確和規範,進一步健全完善激勵支持社會扶貧的機制和措施。  (原標題:湖南將出台社會扶貧指導文件 企業該成扶貧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