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石川《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10日02版)
  學校里的PM2.5、甲醛、二氧化碳等多項室內、室外空氣質量情況將可以實時監測。北京市衛生監督所相關負責人10月7日透露,本市首次在兩家學校試點在線實時監測PM2.5,並建立學校教室內空氣質量監測預警系統,摸索制定出適合室內的PM2.5限值。(《北京日報》10月8日)
  在學校特別是教室里監測PM2.5,真是很有必要。今年3月,中華環保聯合會宣佈啟動“蓓蕾健康空氣行動”,在全國選取100所中小學、幼兒園等兒童和青少年室內活動場所,免費檢測PM2.5等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如果說這隻是倡議或者由民間團體在做,那麼此次,北京市政府部門在教室里監測PM2.5,無疑是一種進步,體現了對青少年健康的重視。
  PM2.5已成為公共話語空間中的一個高頻詞彙,特別是一些家長,談及PM2.5時憂心忡忡,擔憂孩子受其戕害。有學者認為,大氣污染對兒童造成的短期健康效應,包括嬰兒死亡率和呼吸道感染髮病率的提高,主要由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提高造成。有人甚至提出一個概念——“我國從2005年開始出生的孩子可稱為PM2.5一代兒童,他們的成長將伴隨更多呼吸疾病困擾。”毋庸諱言,與成人相比,孩子的抗污染能力顯然更弱,因此確有必要在學校監測PM2.5。
  據估計,我國治理灰霾至少需要20年時間。治理灰霾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就需要在治理的同時強化預防。在學校監測PM2.5的意義就體現在這裡——瞭解學校室內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種類及變化趨勢,分析影響學校教室內空氣傳播性疾病播散的主要因素,並提出可行的防控措施。監測不是目的,只是一個過程,是為制定干預措施,減少室內污染空氣對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響,提供依據。
  因此,對於這種監測也有必要明確幾點:其一,需要高標準監測。正因為孩子抗污染能力弱,且由於教室內人口密度大、流動性差,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就更需要高標準監測;其二,監測情況應公開,特別是告知學生家長。如果相關部門掌握了真實數據,但出於種種考慮比如怕引起驚慌,就對家長秘而不報,這就不可取。其三,更應該設計應對方案,比如規定PM2.5超標多少時,學校可以停課。同時還需考慮實施室內空氣凈化措施。
  值得提及的是,北京市衛生監督所學校衛生監督科副科長金艷伶表示,冬季採暖季即將到來,教室內二氧化碳可能超標,一旦超標,學校監測到後會立即開窗通風。更需關註的是,由於PM2.5標準值目前只有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室外標準,室內標準在國內外尚屬空白,此次監測也意在摸索制定出適合室內的PM2.5的限值。
  對孩子的健康,無論怎麼關註都不過分;對空氣污染的治理,無論怎麼重視都不過分。北京市一些學校已打算在學校試點監測PM2.5,期待更多學校受益,期待其他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也能跟進。  (原標題:學生在教室呼吸什麼樣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