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新生代農民工”是指80後和90後的農村外出務工者,他們一般把融入城鎮作為其最終歸宿,到目前約占到農民工總數的60%。“新生代農民工”已登上城市化進程的重要舞臺,併成為新產業工人階層的主體部分。在快速城鎮化進程中,“新生代農民工”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必須解決的社會現實問題。
  “新生代農民工”城市生存和發展面臨的困境
  一般來講,“新生代農民工”融入城鎮,有三大障礙需要逾越。一是二元戶籍制度雖然已經打破,但農民、農民工同等享受城市居民的社會福利以及最基本社會保障目標的實現還有“很長路”走。二是普遍工資收入低,導致“新生代農民工”絕大多數沒有能力購買城鎮的住房,甚至不能租居一個可以進行簡單家庭生活的空間。三是“新生代農民工”懷揣夢想進入城市打工,但一般難以真正融入城市社會,甚至不能獲得基本的信任或遭受到各種歧視。
  推進新生代農民工的市民化必須加強制度建設
  第一,要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適應推進新型城鎮化需要,進一步推行戶籍制度改革,落實放寬戶口遷移政策。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和由此衍生的藍印戶口等戶口類型,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還原戶籍制度的人口登記管理功能。在自由流動不成問題的今天,二元戶籍制度的本質是依附於其上的種種福利、政策和管理方式,如何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應普遍實施居住證制度,城市管理者應打破地方保護主義,為居住於此的“新生代農民工”提供與當地人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最重要的是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除養老保險等外,要格外重視失業保險,以幫助職業不穩定的農民工度過困難期。各地政府應逐步降低農民工入戶門檻,建立、完善並積極推廣積分落戶制度。
  第二,將“新生代農民工”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城市政府要為農民工獲得城鎮住房制定相應的政策,採取多種方式保障“新生代農民工”基本住房需求,有序推進“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在農民工住房這個問題上,政府應該加大廉租房、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入。目前比較可行的辦法是為農民工提供廉租房,為“新生代農民工”修建宿舍或單身公寓。長遠看,應綜合考慮農村集體土地制下農民入城后土地權益的變現問題,即將農民工作為集體一員“共同所有”的土地,轉變為其個人的財產性收入,變為其購買城市住房的“第一桶金”。為此,必須實行土地制度與戶籍制度的配套改革。
  第三,通過多種途徑努力提高“新生代農民工”的文明素養。包括為“新生代農民工”提供免費或低學費的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幫助其掌握更多更好的謀生技能;加強“新生代農民工”與市民的交流,以做到彼此理解、彼此接受;融合城鄉文化,努力讓尚留存在“新生代農民工”身上的鄉土文明規則與城市的現代文明規則相互融合,走向和諧;從睦鄰友善開始,建立一種符合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的新文化準則,實現“新生代農民工”的再社會化,促進其融入城市。
  (執筆人:鄧秀華)  (原標題:用制度建設推進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