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肖桂來)日前,網友“新媒體女性”發出的“呼籲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的聯署”倡議得到76名廈大校友響應。昨日,一封由這些廈大校友簽署的建議信被寄往該校,呼籲正視校園性騷擾問題。
  記者瞭解到,參與聯署者有廈大2013級的新生,也有上世紀80、70年代入學,至今關心著廈大的校友。他們在這封建議信中提出三項建議:建立預防性騷擾的教師行為準則,明示教師不應與有直接權利關係的學生髮生性和親密關係,否則視情況給予處分或調整職責;建立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設立舉報、調查、問責和懲戒機制並向師生公開;從預防和應對兩方面,面向教師和學生開展反性騷擾的教育和培訓。
  廈大08級中文畢業生李芙蕊向記者表示,她通過同學瞭解到,有廈大老師向多名系內女生要電話,之後給女生打電話、發短信,甚至在考試前夕或論文指導期間邀約女生一對一吃飯。這些現象讓李芙蕊感到不安:“由於畢業、成績、評獎、推薦等等壓力,老師和學生是存在權利關係的,學生是弱勢的一方,這就使得女生可能不敢拒絕老師的要求,遇到性騷擾也敢怒不敢言。”
  澳門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李思磐認為:“高校教師處理學生利益的任意性過大,而且缺乏監督和問責機制,這就產生了教師向學生尋租的空間。學校對學生可能遭到的騷擾和傷害沒有警惕,學生遭到傷害後相應的舉報和支持系統基本為零。這些因素的交叉,導致學生難以堅持自己意願、維護自己權利,所以學校必須儘快建立相關的防範和應對機制。”  (原標題:76名廈大校友聯名呼籲 建校園性騷擾防治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