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訊 7月14日,“2014成都創意設計周·全球彩繪大熊貓”活動啟動儀式在成都國家廣告產業園紅星路35號創意基地舉行。中國著名現代工筆畫家陳啟明現場將精心創作的一幅大熊貓工筆絹畫作品贈送給組委會,並表示將拍賣所得全部捐獻給成都創意產業發展基金。與此同時,四川人民美術出版社將成都畫家陳啟明新近創作的大熊貓系列作品隆重推出,印製成精裝畫冊《中國當代實力派畫家———陳啟明》公開出版發售,成為“全球彩繪”活動啟動後首先展現的一大亮點。
  陳啟明(原名陳軍),1971年出生,四川成都雙流人,職業畫家,在繪畫上具有極高的天賦。談陳啟明的繪畫,首要話題必然是大熊貓。1987年,成都大熊貓基地建成。這個上天的“恩賜”,使他從此與大熊貓“結緣”。他看了很多過去的資料,發現還沒有人以寫實手法藝術地表現大熊貓,於是走上了一條“工寫”大熊貓之路。陳啟明20多年的寫生、積累和構思,大熊貓皮毛機理和舉止全都映在腦海裡,練就了提筆就可直接起稿繪畫的“熊貓功夫”。很多中國畫大師以寫意或水墨手法已把熊貓的形神表現到極致。如何突破和創新?陳啟明選擇的是從中西文化和美學的角度出發,創造出一條艱難的新工寫之路。因為這更加符合世界審美,更能讓讓世界讀懂中國的大熊貓。
  近十年,中國工筆畫由於新寫實畫種的出現,加之本身創作難度大、花費時間長的特性,已成為稀有資源,但呈現出強勢復興態勢。北京收藏家洪凱先生觀陳啟明系列工筆大熊貓作品後認為:他的工筆大熊貓作品已經成為當下非常難得的藝術資源。首先,這類畫家是稀缺的。第二,畫家創作黃金時期也是有限的。一個超寫實畫家的真正黃金期通常只有約15年。第三,創作素材獲取的稀缺性。一幅熊貓動作容易畫,而成系列的創作則難上加難。第四,創作數量是極其有限的。創作一件4平方尺的超寫實工筆畫通常不少於一個月。
  陳啟明作品靠自身的唯美性直接推動了大熊貓的傳播效果。2001年,在國家相關機構訪問聯合國總部時,贈送了陳啟明工筆大熊貓《中華國寶圖》。時任聯合國副秘書長金永健看到栩栩如生的工筆大熊貓非常高興,親自安排懸掛在辦公場所,作永久性珍藏。過去十多年,陳啟明作品通過社會各機構和知名人士的收藏與傳播,備受國際友人的喜愛,被廣泛譽為當代中國文化新的最佳符號之一。近年來,其作品被聯合國總部、歐美等海內外機構和個人收藏。2009年後,陳啟明作品在中國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瀚海等藝術機構組織的大型拍賣中,成為成都青年畫家的一顆“明星”。  (原標題:全球彩繪大熊貓 先睹蜀中陳啟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