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袁國光與過雲房屋貸款月真情握手 ?
  
  杭州媒體刊西裝登的過雲月近照
  
  著名澎湖民宿主持人樂嘉正在採訪袁國光和過雲月
  南方日報訊(記者/谷立輝 通訊員/吳祥業 馮春華)今年9月9日,南方日報以《塵封60年:江元道炮火中傳書》為題,報道了韶關市曲江區志願軍老戰士袁國光在兒子的幫助下,上網找到了中斷聯繫幾十年的筆友過雲月。10月30日,中央電視臺盛情邀請袁國光、過雲月到北京,到中央電視臺一套綜合頻道《等著我》“助力團圓夢,讓心不再等待”節目見面西裝外套。袁國光與62年前在朝鮮戰場上“結識”的筆友過雲月真情握手,實現了自己多年的願望。而這對“筆友”在歷經曲折後,不但尋找到了一段難忘的感情,更找到了一段珍貴的歷史。
  儘管知道這一刻已經到來,儘管他們62年前開始通信,儘管2年前他們重新聯繫上,儘管在視頻上他們已經見面,但當過雲月真實地走向袁國光時,所有的語言都是多餘的房屋二胎。筆者瞭解到,今年9月24日,杭州電視臺的記者在杭州採訪了過雲月女士後專程趕到韶關曲江,並精心安排了兩位老人進行視頻通話,實現了他們通信62年後的第一次“相見”。
  袁國光今年已85歲高齡,他講述故事的時候從來都是斷斷續續的,只有他拿出珍藏的書信、在朝鮮戰場上的立功證書和在戰友黃繼光烈士墓前的照片時,他的思維忽而變得清晰,連信中的每一個細節他都能清楚地說出來。過雲月現在已經78歲了,就住在杭州市區,因為要照顧老伴,她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雖然很多記憶已經丟失,但過雲月拿出一個塑料袋,裡面包裹著兩張外幣。“這是當時的朝鮮錢幣,是袁國光當時從朝鮮寄給我的,這麼多年下來,搬了很多次家,之前的信和照片都找不到了,就剩下這個了。”當她看到袁國光珍藏的信件和照片的複印件時,過雲月老人先是睜大了眼睛辨認,緊接著又是兩眼眯成一條線。“沒想到,他保存得這麼完整,他是個細心的人。”
  1951年2月,22歲的袁國光成為了一名志願軍。同一年,在杭州,15歲的過雲月成功考入了杭州師範學校。1951年9月,袁國光所在的部隊已經駐扎在朝鮮江元道洛東江畔,而就在這時候,他和戰友收到了一批來自祖國的慰問信,而袁國光收到的那一封,落款署名就是過雲月。信上寫道:“親愛的志願軍叔叔,你們為保家衛國,抗美援朝,為了打敗美帝國主義赴朝作戰,你們是很光榮的,我向你們致敬!”袁國光至今記得在戰壕里打開信件時的激動之情,“在戰場上,看了真的非常感動,也鼓足了殺敵的勇氣。”
  而說起給志願軍寫慰問信,過雲月還說出了其中一個可愛的故事。當時,語文老師正給大家上魏巍從朝鮮戰場歸來後所著報告文學《誰是最可愛的人》(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報》刊登)。“是我們班主任桑老師給我們上的,聽完全班同學都很激動,覺得志願軍就是最可愛的人,最值得尊敬的,全班50多個同學都自發寫慰問信給志願軍。”因為沒有具體名字,同學們把收件人統一為:“最可愛的人”。過雲月的那一份慰問信就被袁國光收到了,不久,過雲月意外地收到了回信。“很快的,就收到回信了,按照和同學的約定,第二次來信我們就把自己的照片也附上一張寄過去,當時照片很少的,我寄給他的是我初中畢業的一張照片。”
  從“最可愛的人”到“親愛的袁國光同志”,過雲月的信成了袁國光在朝鮮最珍貴的東西,他從未給別人看過,“戰鬥的時候信藏在行軍背包里,心想如果我犧牲了,就讓這些信陪我一起埋葬在朝鮮”。兩人在信中相約在杭州相見。“當時我也跟他說,讓他退伍後來杭州工作。”過雲月回憶說。但是,弟弟的犧牲給袁國光父母帶來了很大的打擊,袁國光說:“兩位老人的身體很不好,我是家中老大,去杭州工作肯定不現實了,所以就回了老家。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為了不耽誤她,我就沒有再聯繫了。”
  62年後,兩人第一次相見。她給他準備的,是一本杭州游記,書中還夾了一張她最近的照片,就像60多年前信中夾照片一樣,“這是我來之前在杭州新華書店買的,歡迎你來杭州。”他給她準備的也是兩樣,一本韶關最近發行的郵冊,還有一份手寫的歌詞“為你等待”,他還提了一個要求,要把這首歌清唱送給她,“歌詞裡面有雲、月,和過雲月的名字很吻合……”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謝文鑫  (原標題:當年炮火中傳書 62年後真情握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