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在京舉行的“吉林省檔案館藏日本侵華檔案學術研討會”上,多位國內知名學者、專家就日本侵華檔案中的“慰安婦”、戰俘勞工等問題進行剖析。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蘇智良:由吉林省檔案館公佈的日本關東憲兵隊檔案中記載,日軍在東北各地、華北、華中地區以及印度尼西亞爪哇等地普遍設立慰安所,甚至有“慰安婦”與日軍官兵的比例、某個時段日軍官兵進入慰安所的人數統計等。在關東軍的郵件檢閱檔案中,保存有許多被刪除的日軍官兵通信內容,裡面也記載了許多日軍推行“慰安婦”制度的細節。尤其是日軍7990部隊獲得日軍上層批准,通過偽滿中央銀行在數個月里匯款53.2萬日元巨款,用於強徵婦女、設立慰安所,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表明日軍設立“慰安婦”是一種國家行為。這些檔案是揭露日本實施性奴隸制度等暴行的新證據。
  中央檔案館副館長李明華:按日本關東軍文件界定,從駐華北日軍移交關東軍的俘虜、投降兵用做軍用勞工者為“特種工人”,即“特殊工人”。據有關資料記載,華北日軍在1941年至1943年對國共雙方軍隊發動的歷次大規模治安討伐作戰中,強擄抓捕10餘萬至20萬國民黨軍和八路軍戰俘及抗日根據地平民充當戰俘勞工(或特殊勞工)。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人民自發組織了對日本侵華時期奴役勞工的調查索賠,但一直沒有得到合理的道歉和賠償,也是迄今尚未得到妥善處理的現實的重大人權問題。新發現和公佈的檔案,為包括“特殊工人”在內的被奴役勞工及家屬嚮日本方面的索賠提供了新的補充依據。
  據新華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日軍撥巨款設立慰安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