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周思立
  昨天起,為期三天的第十一屆上海世界旅游博覽會在上海展覽中心開幕,各個展區紛紛推出的“定製旅游”成為最大亮點,“新絲綢之路探險自駕”、“南極低碳之旅”、“上海-米蘭新絲綢之路自駕”、“旅游達人帶隊”等數十條特色定製線路集體亮相。相比以往“下車拍照、上車睡覺”的傳統旅游方式,“私人定製”的旅游線路受到了不少關註,但是幾乎是普通游線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也讓市民大呼“太高大上”。
  有線路提供專屬服務
  昨天,記者來到展會內的“定製旅游專區”,一款“新絲綢之路探險自駕”的線路頗受關註。這一自駕線路全程歷時52天,要經過8個國家,從上海出發橫穿中國,在喀什出境後將穿越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伊朗等中亞國家,再途經土耳其、希腊,最終抵達意大利米蘭。推出該路線的景逸旅行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報名游客只需要準備車輛即可,其餘事務都將由旅行社代辦,車隊在全程都會有當地的導游陪同,而且還會有車輛維修人員隨隊旅行。
  記者發現,除了“定製旅游專區”之外,幾乎每個展台都推出了各種形式的定製游線路:郵輪海旅行網推出了環游世界86天的郵輪航線;大通旅游還聘請旅游“達人”,包括專業幼教、徒步能人、騎行愛好者等,配合專業導游,根據客戶的需要,為定製旅游團提供專屬服務……
  售價為普通線路數倍
  “定製旅行”看起來很美,價格也是彈眼落睛。記者發現,但凡與“定製”掛鉤的游線,售價比普通游線至少貴上幾倍。
  一家以日本的北海道、大阪為主要目的地的旅行社推出了數條定製線路。相關負責人透露,行程安排可根據要求來設計,在行程中能住建築師設計的酒店、吃創意的懷石料理等。這些5到6天的定製游線,售價至少為2萬元,是普通日本游線的三到四倍。
  不僅如此,一些更加獨家的定製游線,價格更加乍舌。“新絲綢之路探險自駕”的售價為每人15萬元,環球世界86天郵輪游報價120999元,12天南美郵輪游報價8萬元左右,南極游線的價格普遍在10萬到12萬元。
  多數定製游並非度身打造
  “定製旅游”在市場已出現多年,呈現出越來越紅火的勢頭。大通旅游負責人認為,體驗和特色是定製旅游的一大要素。景逸旅行的負責人則認為,“定製旅游”應該有更多有深遠意義的活動,例如保護環境、綠色低碳等。
  然而,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大部分“定製旅游”並沒有做到“度身打造”,最多只能說是個性化旅游。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認為,縱觀目前市面上所謂的“定製旅游”,雖然旅行社會設計出比較特殊的線路或者旅行方式,但大部分“定製旅游”做不到一人或二人成團,比較常見的還是8-10人的小團。更重要的是,游客並不能根據自己的要求來指定目的地、旅游活動、餐廳、酒店甚至航空公司等,這與真正的“定製旅游”還有一定距離。
  (原標題:定製游旅博會上“軋鬧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ldq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